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裝飾彩繪

●課程名稱: 裝飾彩繪
●授課講師: 林玲娜
●課程編號: CRA-098B0-15C
●上課地點: 頭前國小
●上課時間:週三下午 13:30-16:20
●招生人數:28
●修課對象:程度不拘
●學分數:3學分
●費用:學分費:3000元、冷氣費0元、其他:0
講師簡介:
 我的綽號叫玲玲瓏瓏,是未結婚前準婆婆幫我取的,她不太會叫玲娜,所以就叫我玲玲瓏瓏,聽起來很親切,大家也都很喜歡。
我來自一個物質貧窮但温馨富足的平凡家庭,因為要扛家計選擇可以提早就業的復興商工職校就讀,一畢業即投入職場。
 老天爺總是會眷顧天助自助的好人,當時連台北巿公車都不會搭的我,進入職場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就是全國最大的聯廣廣告公司,同時再繼續完成銘傳商專(再已改制為銘傳大學)商業設計科的學業。之後我又歷經清華、台灣電通等兩大廣告公司,再任蒂芭蕾公司總監及麥斯廣告公司顧問。
 十年前,我想保有自己的一些時間,多學一點自己有興趣與想做的事,所以選擇提早退休,自己經營具有個人特色的服飾精品店,自己設計店面自己到國內外批貨,又學習陶瓷、包裝、中草藥、手工皂、芳香療法、彩繪、西餐、精油、香水製造、元氣幸福拳等跨領域課程,所累積的經驗顯現在我別有特色的裝飾彩繪、手工皂與精油等成品上(作品如夾帶檔案四、五),一路走來,我不純然追求經濟,而是把它當成文創來經營,社區大學領域將可以讓我更有所奉獻。
 我很幸運,現在的家庭幸福美滿,先生公職退休,全心投入志工服務工作,一子二女平順就業就學中。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裝飾彩繪」顧名思義就是把裝飾品彩繪起來,裝飾品可大可小千百萬種,所以幾乎萬物都可彩繪,舉凡玻璃、木材、布料、塑膠、皮革、紙類等物品都可畫,在國外甚至有人把它彩繪到建築物上,成為大型藝術。
 在課程中,我會教學員運筆方法與色彩調配,基本運筆包括點、線、圓、漸層、暈染、抖等,藉由畫玫瑰、太陽、水仙、牡丹、鬱金香、三色蓳等不同的花來作練習,把它們實際畫到衣架、手機架、棉花棒盒等小飾品上。等稍上手後,再彩繪較大面積之風景畫、大玫瑰及布織品等作品,另因為蝶古巴特較為時尚,所以特別將它也列為其中一堂課程。
課程目標:
一、裝飾彩繪的意義與運用。
二、基本筆法與色彩調配。
三、超脫技巧賦予作品生命力。
四、將學員互動提昇到社區互動,成就社區大學的特色。
課程大綱:
1.
一、自我介紹、理念說明、工具介紹、學員互動。
二、彩繪基本技巧示範:圓筆(點點)、逗點、藤蔓線條、平筆、S型、漸層測暈、抖筆等筆法畫法。
三、、大自然給的顏料純天然彩繪,胚布敲染及布織品類彩繪的運用。
2.
玫瑰花的寫意人生、衣架小花排列
3.
太陽花:如何實際運用於?佈告欄
4.
海綿的運用:如何利用海綿造色?如何拉打出立體感背景?
5.
水仙花:利用手機架為實例介紹不規則之畫法。
6.
牡丹花:以綿花棒盒為實例介紹小型置物盒之畫法。
7
鬱金香:以面紙盒為實例介紹中型置物盒之畫法。
8
蕾絲邊:滾邊畫法之介紹。
9
公民論壇
10
三色蓳:色彩調配與重疊、漸層之畫法。
11
風景畫:大小、遠近、層次如何呈現?
12
紫羅蘭:顏色深淺、交疊所產生的效果。
13
敲染:排列組合、如何產生規則與對稱之效果?
14
大玫瑰花:大型筆之運用及可產生之效果。
15
布織品類(一):為舊衣物創造第二春。
16
布織品類(二)與鞋類:如何修補小瑕疵?如何為鞋類上彩繪?
17
布織品類(三):如何讓新衣物更具特色?
18
校慶〈作品展示〉
附註:
●評鑑方式:請鑑委員無預警提供一面牆或一大塊木板,隨機出題請全班學員即興彩繪畫作,並分享心得,供評鑑委員評鑑。
●使用教材: 無論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 1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