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舞動人生~婚家性別親密療遇

●課程名稱: 舞動人生~婚家性別親密療遇
●授課講師: 周明德
●課程編號: SOC-062A5-15C
●上課地點: 新莊高中
●上課時間:週五晚間 19:00-21:50
●招生人數:30
●修課對象:程度不拘
●學分數:3學分
●費用:學分費:2500元、冷氣費200元、其他:0
講師簡介:
兒時夢遊經驗,加上喜歡隨著野台戲班奔走各大廟埕,還有幻想五燈獎的寶座,十歲左右離開彰化祖厝進入台北都會生活圈 求學時期演過藺相如,過度陰間的天使 花與劍,還有眾志成城田單富國的現代舞。從建中跑到高醫心理系,同時發展在助人專業與舞蹈與劇場相關領域的訓練,自我追尋與自我認同的旅程中,逐漸從醫療行科模式輾轉移動到追求人性創意與自由的表達性藝術領域。 在輔大心理所博士班訓練,試圖勉勵呼朋引伴,集體努力,找尋多重自身的樣貌 目前擔任台灣舞蹈治療研究協會現任理事長 並在多所大學通識中心推廣身心健康壓力與婚家性別愛情等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充滿了性別運作的痕跡。 生兒為弄璋,生女為弄瓦。 我們的社會本身就是一個性別化的複雜機構。 我們每一個人的情感 慾望與親密關係的建立/發展 都似乎必需符合社會中既定的性別體制或常模。 否則就會有排山倒海而來的體制性規訓與懲罰 究竟有哪些實際的故事??? 可揭露這些在我們生命裡馴化或 拉扯 對抗 擠壓的種種作用力呢? 公民生活 從個人身心成長 家庭中的 性/別 主體反思覺醒&實踐 ?? 到醫療社福 社區 學校職場等實踐場域中 與 多元性別 相逢 相遇 的各種 多元生命故事樣貌
課程目標:
1.運用表達性藝術展現方式與媒材,來催化看見人我的在地生存樣貌 2.揭露婚姻家庭中的糾結擠壓劇碼進行集體反映 3.朝向面對社會的多元理解創發行動 4.促使里仁為美,人親土親的公民社會 有效積極實踐
課程大綱:
1.
開學周~~~課程介紹 ~~舞動人生的境界        
講師自我介紹    同學互動介紹                                 
我是誰      我的家庭  我的第一支舞              我來選課的動機  創意律動體驗     
自訂成長目標  與 分享體驗心得
2.
家族合唱~大江大海~未央歌~雨夜花~那人那山那狗~風雲飛過全台灣的屋頂  賞析故事 即興展演 集體觸動分享
3.
春風沉醉的夜晚~圍城~苦海女神龍  賞析故事 即興展演 集體觸動分享
4.
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 卻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 ~思慕的人~孤女的願望  賞析故事 即興展演 集體觸動分享
5.
將你的靈魂接在我的線路上~畫眉~  賞析故事 即興展演 集體觸動分享
6.
從衣櫃的裂縫我聽見~墨利斯的情人~關係花園  賞析故事 即興展演 集體觸動分享
7
上帝已死\神曲\為巴比祈禱~希拉蕊的旅程  賞析故事 即興展演 集體觸動分享
8
懷俄明故事集~白先勇的台北人~  賞析故事 即興展演 集體觸動分享
9
公民論壇
10
學員文本與照片分享 工作坊I  賞析故事 即興展演 集體觸動分享
11
學員文本與照片分享 工作坊II  賞析故事 即興展演 集體觸動分享
12
學員文本與照片分享 工作坊III  賞析故事 即興展演 集體觸動分享
13
學員文本與照片分享 工作坊IV   賞析故事 即興展演 集體觸動分享
14
學員文本與照片分享 工作坊V  賞析故事 即興展演 集體觸動分享
15
學員文本與照片分享 工作坊VI   賞析故事 即興展演 集體觸動分享
16
學員文本與照片分享 工作坊VII  賞析故事 即興展演 集體觸動分享
17
學員文本與照片分享 工作坊VIII  賞析故事 即興展演 集體觸動分享
18
  校 慶    ~成果感恩與分享
附註:
●評鑑方式:參與創意展演體驗並製作影像彩繪動態成果冊
●使用教材: 集體討論之後另行訂閱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 互助分享自備環保為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